DIY其它

【分享】防蚊防蟑大作戰!!!!

2012-08-29


首先我要聲明的是,本篇沒有任何讓人感到怵目驚心的畫面請大家安心收看。

很多人都有天生會害怕的小東西,我當然也不例外。
對於我個人恐懼蟑螂這件事,相信己經是眾所皆知了。

還記得小時候一家人到野柳去玩,誰知一不小心掉進了大岩石塊區的小水洞。
小水洞內側除了有水的地方,全部佈滿了海蟑螂,嚇的我瘋狂的發出尖叫聲,
被拉起來時衣服都溼了,海蟑螂當然也被我的尖叫聲給嚇跑了….冏~

從此,我真的是怕蟑螂怕的要命,不管大的小的肥的瘦的,只要它叫蟑螂,我一定是尖叫聲不斷,然後用力的撕吼呼叫明太子拔來處理。
也因為如此,明太子從小被我這樣的舉動不知道被嚇了幾次,我想再下去不只是我,連明太子都要一起去收驚了…………..>”<
為了它,我每天膽戰心驚,每回進到暗摸摸的廚房,都會先開燈站在門口確定它們沒有出現我才會進去。
尤其在有了明太子之後,我老是覺得流理台上的器具若是給蟑螂們爬過了,我又用來煮給明太子吃,那不就是一件超噁超恐怖的事嗎 = =”
而且明太子又常在地板爬啊,甚至是抓地上的小屑屑在玩,就算是我常清理地板,但還是覺得不夠乾淨。

接下來,不管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怕蟑螂,都要仔細看完哦,保証以後家裡至少可以減少95%的蟑螂出沒

為了防堵蟑螂頻繁的進出這個家,我們在去年找了專業的除蟲公司來,也因此從中學到了一些防蟑的基本概念。

我們家早在幾年前就將家中(包括戶外陽台)所有的水孔蓋換成開關式的,要清理地板或洗澡排水時才會打開,用完就馬上關起來。
除蟲公司的人來了之後,便說這個方法很不錯,但如果封起來還有蟑螂入侵,那麼就是別的地方有問題。

除蟲公司的人所使用的滅蟑法寶,就是這個”貴鬆鬆”的一點絕
一點絕的聽說是最近很夯的滅障藥劑,它是利用蟑螂吃了之後帶回巢穴,進而達到效果。
這款藥劑效果之所以很好,是因為它有”軟膏”的口感,跟以往使用的藥劑口感差非常多,所以蟑螂特別愛吃。

藥劑要點在哪裡?重點位置都在“橱櫃&流理台”的轉角
這個位置是蟑螂最經常爬行的路線之一,對有孩子的家庭來說,這個位置也是最安全最保險的。

最後~經過專家的說明,蟑螂最容易鑽進家中的入口,就是流理台下方的共同管線。
所以這一區的防堵最為重要!

專家教了我們一個方法,利用畫面中這種傳統的鋼刷,將水管給整個包覆起來。
如此一來,至少能讓大隻的蟑螂進不來,若是擔心小隻不小心鑽進來,那麼就用二層。

後來明太子拔想出了終極法,除了鋼刷之外,在內管與外管的中間小夾縫中,
再加裝傳統的綠色菜瓜布,超好用的哦。

同樣的方法也可用於洗衣機下方的排水管。

好,防蟑到此告一段落,讓我來為大家做重點整理~

除了上述的方法之外,

一、平日的清潔打掃也很重要,蟑螂最喜歡躲在雜物很多的地方,所以除了地板櫃子的清潔,不常用甚至是根本不用的雜物,最好都送進垃圾車裡。

二、平均每二個月,以4:1(清水:漂白水)的比例稀釋,用繞圈圈的方式,清洗所有水管壁上的污垢,因為那是蟑螂的最愛。

PS. 藥效只能維持六至七個月左右,鋼刷也有可能鬆脫,上述方法至少每半年都要再檢查一次哦。

接下來,再跟大家分享超有效防蚊方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以前冬天很少見到蚊子進到家裡,尤其是我們住13樓,根本不會看見蚊子在眼前晃。
這幾年我發現,蚊子在冬天也會出現,而且有愈多的趨勢。
原來,大部份會在冬天出現的蚊子,叫做日本家蚊,因為它不怕冷,所以再高的地方它也會去。

二個月前我們家的蚊子超多,明太子總是第一個受害,得經常出動電蚊拍,整天劈哩叭啦的,很吵。

後來,魚拔還有明太子拔同時認為,家中蚊子這麼多,一定都是從浴室的”抽風機“進來的。
其實一開始聽他們的分析,我還真有些半信半疑。
蚊子會從抽風機進來?也太神奇了吧!
某天,我剛好轉到一個電視節目,聽了專家的解釋,這才相信這二位男人是對的!

這位專家說,蚊子會利用管子中的氣流飛到高樓層,這也是為什麼現在你住的再高,一樣有蚊子會進來打招呼。

最後明太子拔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決定從抽風機下手。
要不讓蚊子進來,又得讓抽風機正常運轉,想了想,用紗網是最合適的了。

先把抽風機最外層的外殼拆解下來。

量出最適當的尺寸,裁剪紗網。
抽風機四個角各有一個小螺絲釘,直接將紗網連同螺絲釘一起鎖上即可。

從五月至今,觀察了三個月之後:
現在沒有蚊子整天嗡嗡嗡打擾我們的睡眠,也沒有再出現恐怖的小黑怪讓我驚聲尖叫。

這是我們目前為止試過最有效的防蚊防蟑方法,歡迎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