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

熱情菊島,外婆的澎湖灣(奇摩首頁文)

2010-06-28

 

「這是2007年的遊記」
在這個酷熱的夏季,目前有孕在身的我不能遠行,只好將照片拿出來回味。
看到這美麗的藍天,我的心飛去了,一個有陽光、沙灘、海水的熱情島嶼。

【我在澎湖天氣.晴】

2007年至今也才三年,我印象中的澎湖美景,似乎一點兒也沒變。

公司的員工旅遊政策,無論國/內外一向都是分二批前往,大老闆說這叫分散風險。
每一批光是員工就近40多人,再加上同行的老小眷屬,幾乎都有70-80人同行,所以我們的旅遊一直都很熱鬧。
尤其來到這不算大的島嶼,很多設施及觀光景點幾乎都有我們踩過的足跡。

「易家仙人掌冰」,據說在當地非常有名,忘了一個要價多少錢,但印象中很便宜。
來到這個島嶼,不僅居民很熱情,連氣候也很熱情,當然不免俗的跟著大家嗑起仙人掌冰。

紅通通的仙人掌冰,讓大家爭相排隊購買,好佳在老闆的手腳很俐落,要不然我們這一群愛吃鬼,可有得等了。

先吃冰消暑後,再接著來「通樑古榕」下乘涼,讓體溫可以再低一些。
這榕樹有百年歷史了吧,整個盤鋸在頭頂上方,形成一幅特殊的景觀。
二側的商家,也因此不太需要提供很多的坐位區,遊客買了東西,就可以直接待在這大樹下休憩,邊吃邊聊天。

據說這個許願池很靈驗,大家畢竟是外來遊客,當然也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許下小小的願望。
不過導遊說,如果願望成真,還得再回來還願,這讓我退縮了……..。

沿著203縣道驅車直行,我們來到北環路線的終點站「西嶼燈塔」。
這兒是欣賞夕陽彩霞的極西高點,是遊客不可錯過的經典一站。
西嶼燈塔又名「漁翁島燈塔」,為澎湖縣內的二級古蹟。白天看起來,還帶點地中海風情呢。

三天二夜的行程裡,我最看好也最enjoy的就是這「海上皇宮.海洋牧場」。
我想這應該只有在澎湖才有的另類體驗。
從馬公市區南海遊客服務中心出發,十分鐘的輕鬆航程即可抵達海上皇宮海洋牧場!
釣海鱺、溜花枝、海上卡拉OK歡唱,還有無限量供應的牡蠣、海鮮粥吃到飽,這怎不叫人驚聲連連呢。

大顆飽嘴又多汁的牡蠣,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嗑了多少,只記得店老闆一直端上最新鮮的牡蠣讓我們無限制的享用。

嗑完牡蠣再來碗大份量的綜合水果冰,真是涼爽的夏天啊~~~~~~

看到眼前這幅美景,有誰不心動的呢?

既然有仙人掌,還有仙人掌製成的冰,那當然就有仙人掌花嘍。
頭一回見識到,原來仙人掌花長這樣,模樣還挺可愛的呢。

某些街道裡的矮房,刷白壁,再加上些海洋系的點綴,讓我覺得可愛極了。

走進又窄又小卻又古色古香的街道,導遊告誡大家,這兒不比大城市,經過時千萬別大聲嚷嚷,會打擾到裡頭的居民。

如此白淨的沙灘,要上哪兒找去?

曾幾何時,一般人的澎湖印象中,竟然多了這麼座七彩繽紛的橋。
有人叫她彩虹橋,有人叫她七彩橋,有的人甚至於不知道她的芳名為何。
聽說有不少攝影好手因為這樣的翩翩身影為之逗留,停不住手中的閃光燈。
可惜當年的我並不懂的攝影,要不我肯定會好好拍它個幾張。

原來,「西瀛虹橋」才是它真實的本名,由澎湖縣前任縣長賴峰偉所正式命名,2004年10月2日晚間點燈啟用,從此成為澎湖觀光的新地標。
西瀛虹橋是全台首座僅供行人行走的鋼拱橋,橋身全長200公尺、寬4.6公尺,工程耗資新台幣五千萬元。
橋上搭有紅、橙、黃、綠、藍、紫六色霓虹燈,以及12盞藍色、黃色鈉燈,讓這海上的夜晚更加艷麗動人。
而澎湖的花火節煙火,就是在這兒施放的。

說到這澎湖「天后宮」,至今己有400餘年歷史,可說是台澎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寺廟,並被指定為台灣地區一級古蹟。

隨後來到馬公市中心,其中一條必訪的街道,便是素有澎湖第一街之稱的「中央街」。
在中央街的北端,有一口歷史悠久的「四眼井」,是走進中央街,必造訪的景點。
早期鑿井當然是為民生飲水之用,而現在遊客來到這口井,除了拍照紀念外,常會親身體驗打水上來洗洗手腳的樂趣。

台灣本島許多城市鄉鎮,幾乎都有中正路。而澎湖最熱鬧的一條街,也是非「中正路」莫屬了。
中正路是澎湖商家聚集最多的街道,不論白天或夜晚,都有屬於它自己的味道。
來到這條街,不會讓人覺得當下身處澎湖,反而像是在大都市裡的感覺。
你想的到的商店,這兒也是應有盡有,想體驗澎湖夜晚的喧嘩聲,來這兒就對了。

既然澎湖的海水這麼美這麼純淨,當然也孕育出不少珍貴又稀有的海洋生物。
當地的小型海洋生物館,可不能錯過,看了之後保証你驚呼聲連連。

我覺得在島嶼最舒服又令人感到自在的一件事,就是騎乘機車遊島(雖然我不會二輪的交通工具…XD)。
一方面可以感受那海風迎面而來的吹襲,還能聞到空氣中濃濃的海味,更重要的是,可以輕鬆隨意地欣賞島上的天然景觀。
導遊帶著騎車的大家,除了繞島一週熟識環境,還帶我們看了旱地裡的鳥蛋。
以為鳥蛋都會被鳥媽媽給藏的好好的,可是這兒的鳥蛋卻是曝露在陽光底下,而且整片空地到處都是。
大夥兒還得一步步小心翼翼地沿著地上指引的路線,沿線欣賞,要是不守規距,可是會踩碎它們。

或許有人曾聽到旅遊業者或是在地人提到「南海四島」這麼個名詞。
南海四島一般來說,其實指的就是馬公本島以南的有人島「桶盤」、「虎井」、「望安」、「七美」等四座,
最常被規劃在同一條離島旅遊動線上,也最為一般的遊客所熟知。
南海四島,島島風情不同景致各異其趣,而其中素有「澎湖黃石公園」美譽的桶盤,便是以壯闊的柱狀玄武岩美景名揚國際。

柱狀玄武岩,平均高約20公尺,寬約1.5公尺。
一般遊客想前來欣賞這特殊地質,大多需要搭配業者做島嶼巡航,乘著小船前來一探究竟。
不過近幾年聽說也有民宿業者提供此服務項目。

連結白沙鄉、西嶼鄉的澎湖跨海大橋,原長2478公尺,橫跨水流湍急的吼門水道。
早在民國六十年前跨海大橋尚未興建之時,白沙鄉和西嶼鄉之間的交通相當不便,居民往返兩地常要依賴船隻,每逢氣候不佳之際便無法通行。
直到民國五十四年開始動工興建,民國六十年完工通車,大大舒解了兩鄉之間的交通不便。
澎湖跨海大橋的興建,不但解決了重大的交通問題,同時也為推展澎湖觀光,暢通了西嶼地區的入口大門。

2010.07.14  本篇文章榮登奇摩首頁

  • L
    -0001-11-30 於 00:00:00

    L

  • 匿名訪客
    1970-01-01 於 00:00:00
  • 匿名訪客
    1970-01-01 於 00:00:00
  • 匿名訪客
    1970-01-01 於 00:00:00
  • 匿名訪客
    1970-01-01 於 00:00:00
  • 匿名訪客
    1970-01-01 於 00:00:00
  • 匿名訪客
    1970-01-01 於 00:00:00
  • 匿名訪客
    1970-01-01 於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