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山邊的一所幽靜小學:猴硐國小

2010-10-22


大家對瑞芳,猴硐,九份一帶的熱門景點,應該都熟悉不過。

但~不知道有沒有人曾經注意到這所山邊的小學,它就在這些熱門景點的附近。

台北縣瑞芳猴硐國小感覺是一所很棒很有特色的小學,六月份因為我們專程走了一趟猴硐煤礦博物園區,所以才有機會經過校園。

它曾在象神颱風中受到嚴重的創傷,淹沒了許多早期的校史資料,並毀壞了校園裡的所有硬體設備。
經過全體師生四年來的努力及校方的整修後,決定另覓新校址,也就是目前校園的位置。

校園裡師長及學生加起來不超過100人,一度有廢校之虞,後來經過地方人士極力爭取,加上台北縣政府多次的會勘,得以保存下來。

這所校園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是一所少數獲得綠建築標章的校園;同時,校園裡的長廊不只是無障礙空間的設計,也是昔日猴硐「百階」的意象。
校園的建築與附近幽靜的社會幾乎融為一體,與大自然的親密結合,更加顯得這綠建築標章的意義。

整體來說,這校園的設計規劃挺不錯的。不僅有良好的採光,還有許多遮風避雨的屋簷及長廊,讓小學生們在雨天時不用擔心活動空間不足。

那時候明太子才15,16週,小小一個窩在我的肚肚裡,進到校園後,我就一直在想,如果他未來就讀的學校能在景色這麼好的地方,不知該有多好。

雖然老師加上學生沒有多少人,但師生們都很有創意,
還在長廊上張貼中英對照的單字,讓學生們可以邊走邊學習英文。

上課時,綠色的層層山巒就在眼前,想必能讓大家有好心情吧,更加深了學生們對書本的興趣。

選煤場造型的教室,令大家印象深刻,也突顯校園的特色。

難得清楚的見到火車經過的畫面,即使鐵軌就在校園旁邊,但卻一點噪音也沒有,反而成了特殊的景觀。

這座名為hohosam的猴子造型滑溜梯,可是我在北部其它校園裡從沒見過的特殊造型。
它就在校門口旁邊,因為校園沒有設圍籬,所以就算開車經過也能看得到。

台北縣瑞芳鎮九芎橋路69-1號

※假日到附近景點觀光時,別忘了順道來參觀這所可愛的小學※
※在警衛室登記後就能入內參觀嘍※
※參觀時請壓低音量※

祝大家週末愉快

週邊吃喝玩樂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