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魚兒 x 牽手明太子的「視」界旅行

居悠谷原生態渡假農莊|小礁溪秘境,清澈野溪無料戲水

我走宜蘭像是在走灶腳一樣,若不是老闆寫信跟我分享,

還真不知道原來有這麼一處悠靜、適合全家輕鬆渡假的好地方!

居悠谷的地理位置比較偏遠一些,但也因此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有最原始的生態、蟲嗚鳥叫聲、溪邊戲水抓魚蝦,還能在夜裡與螢火蟲共舞,

對我這樣從小到大在都市裡長大的孩子來說,既難得又新鮮感十足~

都市裡的孩子對植物草本很陌生, 像我連什麼水果是樹生或土裡生的有時還搞不清楚,

常被好發問的明太子給問倒XD

我的世界裡大概只有雞鴨鵝魚豬這些常見的家禽牲畜,其它的像是昆蟲我則是怕的要命….

兒子的老爸常說,他們小時候都是跟大自然玩遊戲,這卻是我鮮少經歷的生活體驗…..

而此行著實讓我收獲滿滿,增廣見聞,有得學又有得玩,豐富了我的旅行生活~

居悠谷在礁溪鄉的山區,來這裡才知道,原來礁溪涵蓋的範圍不止是我所想像的那樣。

車子一路往人煙稀少的方向行駛,我一度懷疑是不是走錯路了?

眼前一片綠油油的稻田,雲煙裊裊,成了一幅雨後美景。

我搖下車窗嗅到一股清新的空氣,帶著好心情再繼續趕路。

大門前的這條小山路人車都很少,常常半小時還不見一輛車經過,難怪這裡的空氣這麼乾淨。

房舍很有農村的味道,單單是前面的大草皮就深受孩子喜愛。

明太子雖然從小在都市長大,但我常覺得他的好體力真該住在鄉下……

看到這片綠地以及這兒開放的大自然空間,小孩迫不及待想鬆開媽媽的手自己去探險啦!

老闆說~別急,真正的探險才剛要開始!

我們把行李放下之後,馬上就加入生態導覽的活動。

剛好有幾隻蜜蜂圍繞在孩子身旁飛啊飛,老闆趁機會帶我們去看蜂窩。

我以為蜂窩都是築在樹上,想不到與我想像的不同,是在石頭縫隙裡耶~

(偶老公說蟻窩才在樹上啦,阿卡通不都是這樣畫的嗎@@)

因為在縫隙裡孩子們看不清楚,老闆便將之前拍到的影片放給孩子們看。

接著呢,先讓孩子小玩一下他們最愛的餵魚餵鴨….然後去看啄木鳥的家。

雖然沒能親眼看到啄木鳥本尊,但明太子頭頂上方那顆又圓又大的洞就是它的家了。

是說它怎麼這麼厲害,能把家啄的這麼圓啊!

其實在大自然的環境裡,所有天然素材都是孩子隨手可得的小玩意兒,怎樣都好玩。

大雨的午後濕氣顯的很重,即便走的有些累了,渴了,但也不見他們鬧情緒。

在這裡不同於都市,不用擔心大聲嘻笑或跑跳影響他人,這二個孩子一路上邊走邊玩,歡笑聲不斷。

媽媽開心的想著,這二天終於可以不用一直禁止孩子奔跑及大聲喧嘩!

短短的山路不會消耗大家太多體力,沿途不是鳥巢就是螞蟻的家…等,

有這麼多昆蟲鳥兒朋友住在這裡,那環境肯定要適合他們才行。

人家說適合昆蟲動物居住,就適合人類,是這個道理啊~

老闆特地帶我們來看藍鵲的窩,這可是難得一見的哦。

藍鵲的防衛心很高,它築巢的位置非常隱密,不能太接近,

否則一旦驚動它們,我們就會被鳥媽媽攻擊。

我的相機己經拉到最近,忘了帶遠鏡頭出來拍,會更清楚。

老闆也真厲害,躲的這麼裡面也看得到。

不過還好同行友人的鏡頭可以拉的較遠,謝謝她補捉到如此難得一見的珍貴畫面。

二隻小小的雛鳥窩在巢裡等媽媽回來,可愛極了~

接著,鳥媽媽回來了,這可是友人冒險拍攝的,掌聲!

結束生態之旅,也該讓孩子們歇息一會兒,晚上還要去看螢火蟲呢。

今晚我們住舊館,有四個房間。

如此稱呼其實不是因為它舊,民宿也才3-4年而己,算很新呢。

只是民宿主人今年在另外一區又加蓋了新館,所以我用新舊來區別,方便說明。

民宿腹地頗為寬敞舒適,有簡單的庭園造景,環境清悠。

我覺得明太子的外公外婆會喜歡這裡耶~

新館落成後,多餘的沙土被留下,老闆娘說,可以讓孩子們來玩,這也是沙坑哦,只是它不是白色的~

居悠谷的客房皆有專屬的庭院,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環境,

非常適合親子,也可以揪長輩親人甚至是朋友逗陣來,

就好比小時候跟媽媽回鄉下外婆家,大家都坐在外頭聊天泡茶,小孩就在前院奔跑,很熱鬧啊。

挑高五米的客房,讓人一推開門就忍不住愛上它,心情也跟著開闊起來。

我們住過不少民宿,算是頭一回入住如此寬敞舒適的房型,很大一間捏。

樓下是二張雙人床,可睡四人,有搖椅及二人座的小沙發,看到大玩偶的陪伴,真是開心啊。

即使擺了二張床,可利用的空間仍然很大。

透過大窗戶看出去,欣賞到的是美麗的綠地綠樹。

來此之前,我特別商請老闆幫忙將其中一張床靠邊邊放,這樣明太子才能安心入睡。

陳設雖然簡單,但皆具功能性,來到山上人家,

我們不需要華麗的裝潢,這樣平實的氛圍反而是我們想要的。

這間是八人房,但加上上層的閣樓空間,我覺得不止能睡八人,

應該可以更多,只是考量衛浴設備只有一間,人數太多似乎就沒那麼便利。

乾淨的衛浴,至少可以站三名大人的超大淋浴間,民宿替大家準備了浴巾及沐浴乳洗髮精,

 

為了響應環保,其它的盥洗用品還請大家自備嘍!

友人一家四口入住的房型是四人房,雖然沒有閣樓,但空間一樣寬敞。

房間整體的用色挺讓人滿意,舒適乾淨清爽,很適合小家庭入住。

衛浴的陳設跟我們的一樣,不過有建議民宿未來能增加嬰兒浴盆給有需要的家庭使用。

接著老闆帶我參觀新館,他解釋道,原本替我安排的房型在新館,但因我臨時邀請友人加入我們的旅行,

考量這一區都是八人房,最後還是替我們一併安排在舊館好互相照應。

參觀了其中二間房,跟我們的房間格局一樣,空間大小也無差異。

每間房都這麼大,家庭人數眾多的很適合包棟,跟好友來也ok,小孩都會開心的。

小礁溪谷因為較少受到農業及空氣的污染,溪流的水質清澈又冰涼,

我站在水裡才二分鐘便開始覺得雙腳快凍僵了@@

這也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願意走進有魚有蝦的水裡,

也是第一次陪明太子下水撈魚蝦兼玩水(老公去買晚餐,我只好靠自己…)。

說實在話,挺有趣的耶,不過初體驗還是讓我小小的害怕一下^^”

對了,這兒是連老闆都拍胸脯保証的安全水域,別被我身後方的小瀑布嚇到,

其實四周都有石頭圍起來,而且溪水很淺,小小孩也能玩。

不過水底的石頭會長苔,可能會有些滑,建議讓孩子穿防滑的鞋子下水,父母也要看著更能確保安全。

而撈起的魚蝦最後當然放生嘍~

玩了水也消暑了,這些孩子片刻不得閒,回房間吹冷氣看電視+吃麵包,

看來玩了一下午,餓了,跟玩伴一起吃總是特別美味。

我們去玩水,孩子的爹開了十來分鐘的車程到龍潭湖附近去買晚餐,

簡單的炒飯炒麵及熱炒菜,瞬間填飽我們的肚子,很美味啊,還好沒採到地雷~

旅行就該像這樣,聚在一起吃飯瞎聊,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這也是為什麼我個人很尬意這個小庭院,大家圍在一起才有fu嘛。

晚上的重頭戲是螢火蟲之旅。

每年的四月中旬起,是小礁溪的賞螢季,

距離民宿約2-3分鐘車程的螢火蟲林道,被喻為全台交通最便捷的賞螢秘境。

我們試著想拍下螢火蟲漫天飛舞的畫面,可惜相機不夠厲害,技術也不夠強,放棄…哈哈!

倒是在回程的路上驚見一條好長的“臭青母”,就剛好從友人的腳邊經過,

嚇的我一身冷汗,我最怕這種東東啦!

隔天的中式早餐讓人很懷念,民宿的土雞蛋、麵筋、青菜…等都是自給自足。

我們平常不會吃粥,因為沒時間準備,在西化的環境裡還能嚐到這樣簡單的美味,很難得。

民宿另外準備了包子,吃過的人都說應該是山腳下的大鼻南肉包子店,

外皮Q彈很好吃,只有我隨便吃幾口粥就飽,沒有多餘的胃再吃包子….

早餐過後,老闆吆喝著小朋友跟他一起去餵雞,當雞出現時我們才驚覺民宿原來養了這麼多雞啊。

主人家的後院有芭蕉,有鳳梨,好多好多水果。

聽說偶爾會有彌猴來偷吃,也不時能見到五色鳥、老鷹…等,這兒的生態真好捏。

我們去摘了李子,明太子迫不及待跟拔拔一起將它們沖洗一遍,一顆準備送給同行的友人。

只是~它還真酸…..吃到臉都皺了,哈哈!

離去之前,老闆送來了“二串蕉”,讓我們帶回桃園當伴手禮,好大心的老闆^^

這二天靠著他專業又細心的生態導覽,又是魚又是鴨,還帶我們看螢火蟲,

讓我們二家人有一趟既開心又值得回味的小旅行。

大自然送給孩子的禮物往往最彌足珍貴,能親眼所見、親手所觸的最能感動孩子,

也讓他們學習並獲得更多,這是我們當父母無法給他們的人生大禮。

對於居悠谷帶給我們那種怡然自得、悠閒且快意的體驗,讓我深深愛上這兒純淨的一切。

沒有過度的開發,將會發現更多。

※ 提供烤肉、廚房、協辦汽機車租賃…等,可以向民宿詢問各項服務哦。

※ 山區網路訊號不佳,僅中華電信可直接使用網路服務;其它電信公司請洽民宿索取 wi-fi 密碼。

■ INFORMATION ■

0937-157390

宜蘭縣礁溪鄉匏崙村匏杓崙路148號

官網

FB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