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魚兒 x 牽手明太子的「視」界旅行

金門風情畫:Part I

呼~~終於完成了金門風情畫的首部曲。

先感謝大家的耐心等候,我有準時發文哦^0^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金門風情,這篇的廢話會多一點,請大家多包涵嘿~

  
 

金門真的很美,雖然三天的行程拍下了不少美麗的風景,
但為了不讓文章過於冗長,讓大家閱讀的舒服些,只好精選再精選一些代表性的照片跟大家分享。
沒有放上來的美景,是為了讓大家對金門多點想像空間,建議大家安排假期親自前往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介紹過了金門的民宿「水頭28號」、金門美饌「特產與小吃」之後,
接下來的幾篇文章就開始要跟大家分享金門的風景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金門的史地沿革

金門舊名「浯洲」,又名「仙洲、浯江、滄浯」..等。
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江夏侯周德興築千戶所城鞏固海防,禦寇防盜,以金門城之地理形勢「固若金湯,雄鎮海門」,因名「金門」。

金門島位於大陸福建九龍江口,與廈門島比鄰,除本島外,尚有烈嶼、大膽及周圍大小島嶼十五個,總面績約一百五十平方公里。
島的東西兩端寬、中央窄,形如金錠狀。

1992年,軍事管制解除後,金、廈「小三通」正式啟動,「金門」轉而成為兩岸互動的關鍵角色。

莒光樓前的晚霞,慈堤的落日,中正公園的清晨薄霧,宏偉的地下戰備坑道,充滿肅殺氣氛的海岸阻絕椿…等,
都是昔日備戰時期的遺跡,也是今後留供世人憑弔的主要歷史場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而今天,首先要帶大家逛的景點就是民宿周遭的
+莒光樓+
+得月樓+
+金水國小+
+東門+
+古崗湖+
  

「莒光樓」白天與夜晚都各有其特色
白天的「莒光樓」很雄偉壯觀
而夜晚的「莒光樓」則是很靜謐
是個散步賞景的好地方哦

 

 

 

 

 

水頭聚落在清朝時,裡頭的三、四十戶中創辦了六座私塾學堂。
後來到民國十年時學生逐漸增多,重視水頭教育的黃式宗族便開始向印尼僑商募款,在1932年完成建校,定名為「金水小學」。
「金水國小」也是金門地區規模最大,制度最完善的小學。

「金水國小」建築平面採「回」字型,中間是禮堂,左右兩側是教室,其中的圓型磚柱在台閩地區更是少見。
後因水頭聚落人口逐漸外移,便於1986年廢校,1999年經金門國家公園整修後,規劃作為銘傳大學金門校區,
2003年3月公告為金門縣歷史建築。目前的「金水國小」則做為金門”出洋客的故事”展示館,屋況維護的相當不錯哦。

 

 

 

 

 

 

 

 

 

 

    

1920-1935年間是海盗橫行的年代,加上金門出洋客紛紛僑匯返鄉修祖厝、蓋洋樓,
金門的富裕在閩廈沿海更是聲名遠播,自然成為海盗覬覦的對象。
人們為了自保,「銃樓」或「碉樓」便成為聚落防禦的必要工事,而產生了像「得月樓」這樣的建築。
「得月樓」是目前水頭聚落最具特色的地標建築,2001年還曾獲選歷史建築百景之一呢。

「得月樓」旁邊是「黃輝煌洋樓」與「番仔厝的假屋」,都是要作為欺敵防禦的用途。

 

 

「金水國小」旁,我們撇見了另一幢1934年完工的「黃永鑿洋樓」。
不是很確定它之前是不是風獅爺文物坊,但確定的是它目前己經改為一間營業餐廳。
這洋樓吸引人之處,是它鮮艷濃厚的色調、粉色的外牆,以及圓柱上可愛天使的塑泥。
它是水頭聚落裡最具「濃郁異國情調的番仔樓」。
在我眼裡,它比洋人的洋樓更有味道。

    

 

 

 

在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途中,我們經過了「東門」口,停下了腳步拍下它的樣貌。
這兒的每一幢建築都深深的吸引我的目光,我的腳步為它停留。

 

連一個普通不過的湖泊-「古崗湖」,都很有感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