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魚兒 x 牽手明太子的「視」界旅行

回味。眷村博物館


每一個遙遠的地方,都有一個起點。
狹窄巷道夾著低矮房舍,褪了色的竹籬笆,陣陣的饅頭飄香,夢中泥濘攀爬滾打的吶喊,锤煉出頑寧不屈的剛強。
這裡的故事,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竹籬笆裡的故事不該像變了色的黑白照片飄蕩著…………….(以上摘錄自眷村博物館)

「眷村文化」算是台灣特有的歷史產物。
我不是眷村孩子,從來沒有體驗住在眷村裡的那種滋味與感受,然而,我對卻眷村文化挺有興趣。

我對眷村的印象有限,當我踏入新竹市眷村博物館時,那種說不上來的感覺油然而升。

▼ 博物館裡許多東西對我來說,是新奇,也是回憶。
這座琉理台,在我小學之前曾在家裡見過,但記憶己經有些模糊了。

▼ 這個秤陀我倒是第一次見,不知道菜市場還有沒有人在用呢。

▼ 綠色網狀的東西,一時之間我竟然忘了它叫什麼,它也曾出現在我小時候的記憶。

▼ 阿嬤的縫紉機,讓我印象最深刻。
從小阿嬤就喜歡替我做洋裝,而且她還是很新潮的阿嬤哦,
年輕時就去蘇格蘭買了件格子裙回來送我,可惜當時的我年紀小,不懂什麼叫流行,還不想穿哩 >”<
也因為阿嬤很愛漂亮又跟的上流行,所以做的衣服款式都很新潮呢。

▼ 這個要用木炭燒水的大澡盆我也是頭一回見到,只能說以前的人還真是勤勞哩。

▼ 小時候媽媽有送我去學過珠/心算,所以我也有一把這算盤。
但前面那種大大顆的算盤可還真是少見。

▼ 眼前這個櫥櫃,我只有在南部的外婆家見過。

▼ 小時候我們家也是這種電視機,雙門對開的,
以前還很不喜歡它,嫌它很俗哩,沒想到現在己是收藏品了。
而大同寶寶家裡也很多,因為魚拔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大同上班,
但那幾個娃娃也在魚麻的孟母三遷後,一個個被丟棄了……

▼ 這種款式的打字機不算太稀奇,因為在我專科要畢業之前還得使用它來考畢業考哩,
中文打字每分鐘低於85個字的不能畢業…….

▼ 這床~可就真是稀奇了,因為,我~沒~見~過~XDDD

▼ 博物館裡弄了條短短的街道,仿出當時眷村的味道。

▼ 這~我見過,但沒玩過……。可能男孩子們比較清楚怎麼玩吧。

▼ 愛國獎券,我阿公的最愛。年輕時買這個,現在買股票……..。

▼ 你,見過幾種舊式鈔票呢?我只見過那張”拾圓”的~~~~哈哈

▼ 跳格子,很多女孩子都有玩過吧。

▼ 我只猜得出鄧麗君、羅大佑,你呢?

———————————————————————————————————–

逛完眷村博物館,你還可以來「影像博物館」,看看影片,欣賞以前的古董相機長啥樣子。
由於館內禁止攝影,歡迎大家自行前往。

.探索眷村.
開放時間 |週三至週日 09:00-17:00 (週一、二及民俗假日、選舉日休館)
聯絡資訊 |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05號  (03)533-8442
網址 |http://www.hcccb.gov.tw/
費用 |免費參觀

.影像博物館.
開放時間 |週三至週日 09:30-12:00, 13:30-17:00, 18:30-21:00
聯絡資訊 |新竹市中正路65號  (03)528-5840
網址 |http://www.hmim.gov.tw
費用 |免費參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