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魚兒 x 牽手明太子的「視」界旅行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原為歷任地方首長的官邸,戶外庭園老樹成林,尤其是一棵百年老樟樹,彌足珍貴,引起保存之議。
但僅是一棵老樹,無法彰顯保存的意義;這幢見證近百年宜蘭政治發展的官邸,更具有不可取代的歷史價值。
因為縣府在「南門計劃」中決定一併保留,並依原樣整建為宜蘭設治紀念館,賦予歷史建築新生命。

==============     以上摘自紀念館簡介     ==============

或許我們對宜蘭的地理環境不夠熟悉,光是要找這間紀念館,可是花了我們不少時間。
老實說,它的位置其實很明顯,但外觀卻不夠明顯,目的地附近也沒有顯著的招牌標示,讓我們圍著它繞了好幾個圈圈……….

這棟曾歷經20多任地方首長居住的官邸,構造及格局都經過數次的翻修,因此要恢復原貌頗為困難。
經過專家及師傅的修整後,老樹新枝,歷史建築終於再生。

融合了日式與洋式混合的建築風格,恬靜幽雅,日式庭園,和洋式建築,昔日風華再現。

戶外庭園老樹成林,百年老樟樹,彌足珍貴,開啟官邸新生的契機。

這天的氣候高溫炎熱,但一踏進紀念館內,卻是十足的涼意。
倚坐在這窗邊,可以稍稍感受到微風貼近自己。

屋內很舒適,我喜歡這樣的光影。

望向隔壁的舊農校校長宿舍,我們沒有走過去細瞧,但光是從外觀欣賞這棟建築,也覺得很壯觀。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宜蘭農林學校的校長宿舍。蓋在官邸旁,是彰顯校長的地位崇高。
為持續保存歷史,於2002-2004年間進行修護工程,並榮獲行政院「第五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目前委託民間經營管理。

∥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0900am-1200pm, 1300pm-1700pm
◆休館時間:週一、每月最後一天及四大民俗節日
◆票價:全票30元、半票20元、宜蘭縣民免費 / 團體優待全票20元、半票15元
◆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
◆電話:03-9326664
◆網址:http://svr2.ilccb.gov.tw/memorial/

+ 宜蘭趴趴走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