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以生命樹概念為發想,環保外皮立體綠化,佔地超過五萬平方公尺,全台最美最大總館─桃園市立圖書館,藝文特區打卡新地標,一起來跨閱桃園!(奇摩首頁文)

2022-12-19

如同精品百貨公司一般的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順利於12/17試營運啦!

2018年得知市政府即將打造一間圖書館總館在藝文廣場上,讓我們這些市民有些期待,

而廣場上一側是鐵玫瑰展演中心,另一側是圖書館,藝文版圖愈來愈熱鬧了。

 

集合視聽中心、親子手作、學習中心、450萬豐富館藏以及咖啡廳電影院於一身,

堪稱是一間大型的多功能圖書館,

不僅僅是提供資源與服務給嬰兒、幼兒、青少年到老年人,

多元文化與全齡友善,空間舒適寬敞又明亮,

讓大家閱讀不受時間限制,展開互動,樂於學習。

————————————-

■ INFORMATION ■

週二~週六:0830AM – 2100PM

週日:0830AM – 1700PM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03)316-6345

桃園市桃園區南平路303號

※ 地下停車場

圖書館總館規劃地上八層及地下二層,目前試營運期間尚未開放地下停車場,

我們從家裡走來約15分鐘,不太需要考慮停車問題,好天氣用走路的很舒服,

若是遠道而來的朋友可以參考附近幾個收費停車場,距離圖書館約100-200公尺,也是挺方便的。

目前有總量管制,包括戶外螺旋梯的開放時間與其它相關規定,

請欲前往的朋友隨時留意圖書館粉專上的異動公告,以免撲了空。

圖書館在市區,距離交流道很近,不開車的朋友也可選擇搭車前往,下車走到對面即可抵達,

未來捷運通車後也很方便!

蔦屋書店進駐新總圖嘍!

店面位置在一樓,有獨立的大門,無法從圖書館裡進出。

除了書藉與商品,兼販售現作的北海道小點心,當下很心動,但人潮實在有點多,有機會再來試。

不同於一般傳統的圖書館異常安靜,大家東走走西瞧瞧,好像在逛百貨公司一樣,

不過只要進入一樓自修室,便馬上安靜下來,空間大又舒適,非常適合準備應考的學生。

每個樓層皆設有手扶梯與階梯,也有電梯,果然是全齡友善的空間。

地上八層,除了八樓是辦公室不開放之外,其它各樓層都有專屬的功能與主題。

館內志工與接待櫃台的人員個個都很友善,非常有耐心地提供服務。

櫃台旁是樂齡桌遊區,現場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桌遊免費提供市民遊玩,

只供現場體驗,不能帶回家哦。

三樓的親子小學堂在假日會舉辦DIY及互動課程,由建築系學生設計的窗花讓人心動,

這次我們臨時現場報名,剛好搭上某個時段,孩子親手完成的作品正好在聖誕節時應景(也有販售成品)。

紙窗花裡頭打了燈,好幾個顏色交替變化,閃閃爍爍的很美。

卡樂工廠有很多立體書,提供木藝、紙藝與陶藝手作DIY體驗,孩子們會很喜歡。

原本明太子想找應用科學的書藉,反而不經意地發現書櫃上有好幾隻一系列的寶可夢公仔,

讓他瞬間童心大發,每一隻都要拍下來,而且這裡是漫畫區,位子也多,孩子們看的入神,超安靜。

明太子表示這裡最多女孩兒的漫畫,他沒有多做停留,直接往影片區前進。

新總館的藏書量非常大,往後我們肯定會常來借閱。

手上拿本書,連拍照都有氣質了 :p

像餐廳,也像百貨公司,營造出輕鬆的閱讀環境。

感應市民卡,掃描書藉條碼,自動化借書只需二步驟,快速又方便。

傳遞知識是圖書館的使命,設計者認為樹結出果實可以讓吃的人成長,

而書中的知識也能讓閱讀的人汲取養分,故這間圖書館便以生命樹為發想,

讓市民感受它帶來的蓬勃與朝氣。

七樓目前的特展是東南亞超市,提供來自東南亞國家語言書藉的選購。

桃園是一個多元的城市,有來自各國的朋友長期在此居住及工作,

本區的書藉讓我們與東南亞來的朋友拉近距離。

七樓的語言學習區提供英語的VR沉浸式互動學習體驗,一人一間不受干擾,

每次可使用一小時,能否延長時間必須進一步詢問。

視廳區的座位規劃有個人2-3人3人以上,開放公版的DVD在現場觀看,

另外還有提供家用版的DVD出借服務,至櫃台登記即可。

假日有熱鬧的市集與街頭演出,明太子打賞給唱歌好聽的大哥哥以茲鼓勵。

市集賣美食也賣用品,因應聖誕節前夕,相關的周邊商品少不了,我們也不免俗地買了一些。

 

桃園目前己有40座圖書館,期待這座新總館能讓閱讀文化繼續深根下去,

未來另一棟的電影院將陸續開放,甚至準備與全家便利商店跨界合作

推出取書還書的服務,帶給市民更便利美好的閱讀生活。

 

【吃喝玩樂很主觀】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電腦版〉〉『已說讚』設定『加最愛』

手機版〉〉『追蹤中』設定『加最愛』

 

2023.01.14 榮登奇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