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紅土溫泉野放鴨|潘氏農場鹹蛋DIY vs 無料泡腳池

2018-01-16

記得小時候媽媽過做幾次三色蛋,難免好奇為什麼會是三個顏色,才知道原來是指“皮蛋、鴨蛋及雞蛋”,

從此之後我似乎受了三色蛋的影響,對鹹鴨蛋的接受度頗高,尤其配著稀飯一起吃特別美味!

不過,若問起鹹鴨蛋的製作過程,倒還真是陌生的很,趁著此行跟孩子一起找出答案吧~

———————————————————

■ INFORMATION ■

(08)882-2437

屏東縣車城鄉溫泉路47巷5號

0800AM – 2100PM

※ 路邊停車

【吃喝玩樂很主觀】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電腦版〉〉『已說讚』設定『搶先看』

手機版〉〉『追蹤中』設定『搶先看』

加入魚兒的Line生活圈 @yyen324tw

潘氏農場在四重溪己有40年歷史,起初面積僅10來坪,

從80隻小鴨開始,一路走來面積擴充至4000坪,鴨子也增加至1500隻,

即便經營的有聲有色,仍繼續維持簡單純僕的農場特色吸引外地遊客體驗。

來潘氏不僅有得買,有得吃也有得做,哪有小孩不愛?

我對鹹鴨蛋的印象大約是停留在陪媽媽上市場時看到蛋殼外包著紅土的畫面,

一想到來這裡可以重溫過去的兒時記憶,心中不免小小期待著。

潘氏的蛋鴨採野放式管理,鴨子在野地覓食攝取了足夠的營養,所以蛋的品質特別好。

若不是遇到大雨,我們肯定有機會親眼見識野放的鴨群,可惜啊~~~~

月產量4萬顆,數量頗為驚人,品質良好供不應求,但農場礙於人手不足,

也考量附近的環境無法負荷,只能頻頻跟訂不到的朋友說抱歉了。

可能受到大雨的影響,一開始只有我們三個人,不過老闆娘卻仍耐心地為我們“開課”,

後來中途陸續有幾個家庭加入,現場突然熱鬧了起來,孩子們的互動也顯的更為生動活潑。

首先帶孩子辨識何謂好蛋與壞蛋,這個階段可用手觸摸每一顆蛋,用眼觀察蛋殼的變化。

個人覺得挑蛋是基本的,先學會挑好蛋才能上市場買好菜。

為了証實孩子選的是好蛋,不加思索的直接打開它,正所謂真金不怕火煉,好不好立刻見真章!

不禁好奇地問,怎麼它看起來像雞蛋?黃澄澄的好美啊~~~

蛋黃直挺挺的站起來,第一層是濃蛋白,第二層是稀蛋白,跟坊間的鴨蛋不太一樣耶!

衝著這個品質,讓烘焙界大師吳x春立刻下單5萬顆,想不到顧了品質卻供不了數,

最後僅以3萬顆成交,農場這邊倒也不埋怨,再三強調寧願不賺也不願拿別家的蛋充數,就怕壞了商譽。

過程中我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用竹籤攪動一般的雞蛋或鴨蛋,蛋黃很難完全不破,

但潘氏農場的鴨蛋卻是怎麼弄都不破,非常固執,相信這就是品質的保証了!

解說完畢,該是靠自己練習選蛋的時候了,這一關我覺得很棒,很適合小孩,可以訓練耐心。

我們做二份,全交給明太子處理,讓他有更豐富完整的體驗過程,藉以加強他的認知與理解能力。

鹹鴨蛋要好吃,紅土和水很重要,四重溪的溫泉水功不可沒,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鴨蛋本身,二者搭配之下才能以最佳化的條件生產出高品質的鴨蛋。

取紅土,加適量海鹽,最後是四重溪的溫泉水,特調之後成為優質的紅泥,

至於比例,與溫濕度都有相對關係,就要靠經驗嘍。

切記!一定要讓鴨蛋被紅泥給均勻包裹起來,鹽份及溫泉水裡的礦物才能滲入。

試吃時間到,大家迫不及待的想嚐嚐這兒的鹹鴨蛋有何與眾不同,

老闆娘也大方的分切出好幾顆鹹鴨蛋跟大家分享,我們又發現,竟然有不死鹹的鹹鴨蛋!?

原來,鹹鴨蛋會太鹹是因為醃製的時間過長所導致,難怪這兒的鹹鴨蛋可以不客氣的一口吃下,

甚至連吃好幾個,瞧我們家的明太子吃的是津津有味啊~~~~~~

 

抹上紅泥的鴨蛋至少要在陰涼處放十天,若無法立刻食用完畢,可先將紅泥洗淨後放冰箱或煮熟,

總之就是別讓醃製的時間太久,否則就會太鹹哦。

另外這只箱子的設計還讓人覺得很窩心,不僅有各品項醃製的時間天數,還會押上製造日期,

有很棒的提醒作用,讓大家對鴨蛋料理有更多的選擇。

結束了一個多小時的體驗,外頭仍下著大雨,眼尖的拔拔突然瞄到這座無人溫泉,

妙的是,它就在大馬路邊耶,而且規劃設置的很不錯,要是北部有這麼一處泡腳池,肯定是爆滿的。

定睛瞧個仔細,只有假日開放,我們運氣還真好,來的時候是週末,

只是這兒非人口密集區,突然的大雨讓出沒的居民更少了。

 

水不深,明太子這時大約五歲,才到膝蓋處,但建議家長還是陪在身邊比較安全。

公廁乾淨明亮,可以做簡單的沖水,完全免費的公共設施,很貼心。

 

日後來到屏東車城,可別再說沒什麼好玩的,也能暫時將海生館給往後移一個順位,

先來潘氏看看鴨子們,學習如何挑蛋做鹹鴨蛋,換個方式體驗更多元的旅行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