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空軍三重一村|重現眷村的人情味與生活記憶

2019-04-02

 

空軍三重一村為北部僅存的防炮眷村,總面積約為1.38公頃,

據悉因臨近淡水河的關係,常遇颱風與水災毀損,後陸續改建成為現今樣貌。

相較於北部其它眷村,這兒的規模並不大,快速地繞一圈僅需10-20分鐘,

但卻因為環境整齊乾淨,並有豐富的體驗內容與互動設施,讓我們足足在裡頭待了二個小時才離去。

(手機拍攝)

————————————————————

■ INFORMATION ■

1000AM – 1800PM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園

每周六、日1030及1430各一場導覽,開始前10分鐘於遊客中心前集合

(02)2979-1815

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

 

眷村沒有大門,入口處在大馬路旁,映入眼簾的紅色門板即使重新上過漆,仍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家,

都市化的地方待久了,總會不經意懷念起曾經見過的一景一物。

離開高樓大廈,覺得這兒真是一片與世隔絕的世界啊!

三棵榕樹下的遊客中心,這名字取的真有創意,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時間充裕不妨參加園區導覽,會更貼近眷村文化呦。

遊客中心不僅僅是提供資訊的場所,還有不少兒童書籍,

孩子可以靜靜地窩在角落看看書,享受片刻寧靜。

三重一村不只是讓人散步拍照的地方,小劇場、放映室、眷味廚房、聲光體驗,

甚至還能參觀村長的家,或是帶孩子走進兒童體驗室裡小玩一下遊戲,活動多樣有趣。

白色這棟建築最是吸引我們停留,一樓是兒童體驗室,

往上走更有開闊的空間,斑駁的牆面成為取景的最佳背板,就連孩子也很快就融入情境之中。

原眷戶自96年陸續搬遷至板橋建華新城,修復後的三重一村在熱心市民與公部門的推動下,

除了保留原有的屋舍樣貌,另結合藝文資源賦予眷村新生命,成為附近居民絕佳的休閒場所。

眷村廚房的擺設如同我記憶中的外婆家,對著孩子訴說既往故事,心中最低層的回憶湧上心頭。

相信這些舊物的保留也為這一代的孩子增添幾許新意,並且在他們的小腦袋裡置入與上一代的連結。

明太子將自己打扮成小吉他手,還挺有模有樣的呢!

每樣物品是十元租借費,別忘了你的誠實,記得打賞哦!

復古風的桔仔店裡有小時候最常玩的抽抽樂與戳戳樂,讓大人小孩甘心的五十一百玩的欲罷不能。

明太子不認識李小龍,倒是挺迷成龍,二代武打巨星雙龍各有其忠實粉絲,難得一見的海報顯得珍貴。

誠實商店裡有QQ的象皮糖以及巧克力等,每個都有標價,買多少付多少,付款找零全都自己來。

這個小攤子有太多吸引男孩的手創物,無論是交通工具還是武器,全都是防水材質,

紙質不錯不易損壞,二話不說替孩子選購想要的刀槍,還真能掛上橡皮筋玩射擊呢!

以前我們就像這樣在門前的廣場上與鄰居孩子玩起跳格子或跳繩及鬼抓人的遊戲,

現在的孩子倒也挺愛的,一個空間就能玩上好一陣子,若不催促還能待更久。

球池有拍照用途,也能讓孩子待在裡頭玩,只不過這遊戲室還真復古,又再次見到懷念的馬賽克磚。

按壓一下,道道佳餚就像變魔術一樣立刻出現餐桌上,

蔥油餅、丸子及水餃等也都是眷村裡最常出現的菜色。

看到魚又不免俗要拍一下了。

在這兒洗泡泡澡也太害羞了,孩子入浴的畫面倒是挺可愛。

這張圖很有趣,用樂高男女來解釋爸爸跟媽媽的故鄉位置,這可能得參加導覽才懂它箇中涵意。

之所以特別喜歡三重一村,也是因為它有非常難得一見的公廁,

清潔度百分百,超乾淨超清爽,每一小間裡頭可使用的空間都很寬敞,

還貼心的備有捲筒式衛生紙,而且完全沒有異味,是我見過最棒的公共廁所。

假日不想走遠,或沒有特別的目的地,不妨來三重一村愜意自在的回味眷村生活,

孩子也不用擔心沒有活動的空間,是一處適合全家出遊的好地方哦。

 

【吃喝玩樂很主觀】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電腦版〉〉『已說讚』設定『搶先看』

手機版〉〉『追蹤中』設定『搶先看』

 

2019.04.03 榮登窩客島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