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

紅磚古街的獨特魅力!趣味童玩、古樸街道與道地小吃,來彰化必訪的「鹿港老街」

2024-02-02

 

對我來說,鹿港老街似乎有一種魔力,每次到彰化旅行,總是不免俗地走一回。趁著孩子放長假,我直接要求目的地就是鹿港老街,甚至為了方便逛街,選擇一家在鹿港古街保存區裡的文青旅館過夜,走出旅館直達老街入口,連車位都不用找。

 

【吃喝玩樂很主觀】

親子旅行不設限,跟著魚兒家族趴趴GO

粉絲團持續不定期辦活動,歡迎加入!

電腦版〉〉『已說讚』設定『加最愛』

手機版〉〉『追蹤中』設定『加最愛』

在荷蘭及清治時期,鹿港曾經是中台灣最重要的對外貿易港口,老街的範圍從新祖宮(敕建天后宮)、桂花巷一路到公會堂,全長約五百餘尺,保留清代至日治初期的門牌建築,古蹟數量僅次於台南。

近期,龍山寺新增了巨型筊杯,造型既吸晴又討喜,讓我聯想到某位藝人的保庇歌,而且必須拍照!

住宿位置在民生路博愛街口,距離老街中心位置很近,溫度很熱情,逛街人潮也熱情。有文創品、咖啡店、雜貨舖、伴手禮,也有幾家小吃店,再往裡頭步行100多公尺,那兒更熱鬧,販賣的點心美食也更集中。

逛老街總是能不經意地看見合適的小物,像這隻有伸縮功能的不求人,買個一二隻放在家裡,小小的不佔空間,背癢癢的時候拉開就能用,左右、高低無限制,很到位又便宜。

對鹿港的牛舌餅一直很有印象,特別喜歡這種現煎的厚實口感,口味愈出愈多,熱呼呼吃很滿足,涼了也好吃。

一直以來,天后宮香火鼎盛,外地來的遊客總免不了入宮參拜,祈求平安健康。

這家麵茶舖在老街裡很醒目,有點文青,有點老味道,夏天有冰麵茶、冬天有熱的,二種溫度各有其風味。

和其它老街一樣,有吃也有童玩,雖然每次來都大同小異,但雜貨舖的小玩意兒依舊吸引我們佇足,畢竟現在愈來愈少見了,偶爾還是挺懷念兒時的樂趣。

偶然經過的市場,發現幾家小攤子出現排隊人潮,有麵食、香腸、潤餅捲…之類的,熱氣一直往上竄,不買來嚐嚐似乎對不起這熱鬧的市場,索性每個攤子都買一點,結果都挺好的,是有水準的小吃。

老街裡的門牌建築保存的相當完善,長條型的閩式建築,結合一進房店面,二進房住家,三進房後院三大功能,總長度40-70米不等,有些開放參觀,有些改為商家,有些則還住著人家。

老街不是很長,每次來都會看見這個半邊井。一邊在住宅內,一邊在牆外,是這座井的特色,相傳只有富人家才能鑿井取水,宅裡那一半是讓家人取用,外面那一半則是給窮人家取水。

彈珠檯是小時候的回憶,總能贏得不少獎項,這次也不例外,交給明太子處理,最後抱了現烤香腸回家。

龍山寺跟老街也相通,時間充裕的情況下,不妨來抽隻好籤過個運吧!

 

■ INFORMATION ■

1000AM – 1800PM

(04)776-4923

彰化縣鹿港鎮埔頭街3號

※ 收費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