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隨筆

〔心情〕【追思文】親愛的爺爺(奶奶)

2012-01-07


2011.12.05,爺爺走了。

2012.01.07,功德圓滿。

十年前,奶奶辭世,當時我還沒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沒有留下任何可以回憶奶奶的文章。

十年後,爺爺去跟奶奶見面了,享年92高壽。僅以此追思文,懷念我最摯愛的爺爺與奶奶。

小時候仰頭看爺爺,爺爺是那麼英俊挺拔又慈祥。

這些天為了替爺爺辦追思會,因製作回憶錄時需要用到許多照片,

就在爸爸叔叔們翻箱倒櫃幾天之後,找到這張爺爺年輕時帥氣照。

打從我懂事以來,就覺得爺爺並不多話,大部份的發言權都在奶奶身上。

而爺爺也從不跟奶奶爭,反而選擇靜靜的待在奶奶身旁,

總是用微笑聆聽著他的子子孫孫們開心的話家常。

每次跟著爸媽去看二位老人家,屋裡總是充滿歡笑聲,而爺爺奶奶週週期盼我們的到來。

爺爺的作息很固定,幾點起床,幾點用餐,幾點午休,幾點就寢,

百年如一日,所以身子很硬朗,一生中登過二次玉山。

這是許多時下年輕人做不到的事(包括我自己),但他卻做到了。

看著這些照片,我的眼框不禁又泛紅。

原來,我們小時候跟爺爺有這麼多合影,都是最珍貴的回憶。

還好,當時有留下來。

爺爺奶奶很喜歡拍照,我的爸爸也是,不知道我喜歡拿相機這件事,是不是來自遺傳?

爺爺每年的生日,幾乎都是指定要海綿蛋糕,因為他說,原味的最濃最香,最好吃。

還記得有陣子海綿蛋糕漸退流行,我們花了很大的功夫才找到,

並且在往後的每一年都努力的尋找海綿蛋糕的蹤影。

我們算是一個大家族,爺爺奶奶有好多孫子,每次有什麼活動,奶奶就會號召全部的家人前往參加。

而大家一直以來也都很配合的參加家族活動,這是我們對”家”的向心力。

民國 96.08.25,是我第一次出國。

第一次出國就要飛到遙遠的美國,爺爺奶奶很是不捨,所有的人都來歡送我。

2003年我訂婚時,爺爺的身子還算硬朗,當時他的體態還維持的很好,也能跟我們說說笑笑。

喜歡四處旅行的爺爺奶奶,周遊列國的次數比我們年輕人還多呢!

平常看似嚴肅的爺爺,其實很疼奶奶,只是比較不會表達自己的情感。

瞧,調皮時真像個孩子呢。

爺爺奶奶的感情很好,爺爺很愛奶奶,奶奶很照顧爺爺,二人可說是互補,缺一不可。

奶奶過世後,爺爺的笑容少了,常跟我們說,他希望先走的是他,

因為奶奶會跟孩子孫子們說說笑笑的打成一片。

可是啊~爺爺,我們真的很愛您,

即便您不像奶奶用這樣的方式與我們聯繫感情,但您永遠是我們最愛的爺爺。

您的慈祥,您疼愛大家的心情,我們都有感受到。

或許爺爺在奶奶走後,頓時失去了生活重心,同時也因為上了年紀,身體開始出現了警訊。

自從氣切插管後,狀況變差了,後來漸漸失去意識,進了醫院,就再也沒出院過。

有一次我們夫妻倆去探望爺爺,趁他眼睛還能微微張開時,便將他唯一的曾孫明太子的照片放在他眼前,

對著他說:「阿公,這是您的曾孫哦,可愛嗎?他希望能跟您見面,所以您一定要趕快好起來。」

想不到,爺爺突然有了反應,激動了起來,我們安撫他好久好久,他的情緒才平靜下來漸漸的睡去。

看著躺在病床上的爺爺,大家是萬般不捨,我甚至猜想,

若是爺爺仍有意識,只是無法表達,他是不是痛不欲生?

親愛的爺爺,您這一生過的很精采,請您無牽無掛,到另一個世界再繼續牽著奶奶的手,

過平靜無風無雨的日子,不再受病痛的折磨。

今天,我們陪您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願您在天上逍遙自在,我們將永遠懷念您,懷念奶奶。

如果有緣,我希望能再當您的家人。